旅游学院
旅游学院积极推进新职业教育法落地生根
发布人:lyxy  发布时间:2022-06-04   浏览次数:727

为深刻理解和贯彻落实新职业教育法,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的通知》和学校相关通知的要求,旅游学院多措并举,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新职业教育法。

学院召开新职业教育法的专题学习会议。学院领导与全体教师参加,会议采用线上形式进行。会上,学院院长张志祥强调,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是学院进行高水平建设和开展职业教育教学的基本遵循,每位职业教育者都得认真学习和领会,并积极推动法律内容落地生根。学院副院长段七零解读了职业教育法修订的背景、主要条款、内容对比,以及对学院高质量发展和教师教育教学的指导作用。

组织全院教师收看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举办的“学习贯彻新职业教育法宣讲大会”视频,并进行了研讨与交流,撰写学习心得。大家纷纷表示,通过观看专家宣讲与研讨,更为深刻理解新职业教育法的重要意义,对自己提升教育教学与科研水平都有很大的引领作用。

学院结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2022年度高等教育科学研究规划课题”申报契机,开展了以学习贯彻新职业教育法为主题的课题申报工作,并组织科研骨干力量加强研究,力争取得高质量的研究成果。通过梳理学院工作现状,比对新职业教育法的规定,要求全体教师将新职业教育法内容贯彻到学院各项具体工作之中。旅游管理系和酒店管理系依据新职业教育法中培养目标的规定,修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各专任教师依据新修订的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课程标准和调整教学方案,增加实训实践内容,提升职业教育的适应性。

学院还将依据新职业教育法中产教融合的规定,进一步强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作。学院正在积极寻找合作企业,联合申报江苏省产教融合型企业培育项目。并依据新职业教育法中学生实习的规定,积极扩展新的实习基地,与全国知名酒店和景区签订“实习就业一体化”协议,制定学生顶岗实习管理办法,协调学校、学生、企业三方利益和关系,提升学生的专业能力和获得感,提高就业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