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学院
新华网报道:把运河城市文化写成高校教材
发布人:lyxy  发布时间:2022-03-08   浏览次数:1003

运河访谈|邓峰:把运河城市文化写成高校教材 

把运河城市文化写进教材,让中外学生近距离触摸运河、感知运河城市的历史和文化,扬州职业大学邓峰研究员的团队,以《扬州文化之旅》这本教材,充当了探路者的角色。

扬州是国务院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是世界运河之都、世界美食之都、东亚文化之都。正因为如此,从教材编写领域的探索,更具新鲜感。一问世,获评“‘十三五’江苏省高等学校重点教材”,获得了江苏省旅游学会优秀教材二等奖、扬州市第五届旅游优秀学术成果特等奖。依据教材内容拍摄的《文化扬州老年游》入选江苏省老年教育资源库项目。

成如容易却艰辛 教材历时两年编写而成

打开《扬州文化之旅》,一股浓郁的扬州地方文化气息便扑面而来,原扬州文化研究所所长韦明铧说道,《扬州文化之旅》最可贵之处是创新:一是内容创新,不囿于单纯传授知识,而立足于以文化人,立德树人;二是体例创新,突破传统教材模式,追求教学做创合一;三是形式创新,使纸质教材和在线慕课紧密结合。

邓峰告诉记者,2019年,她去长沙参加一个会议,旁边一个老师是湖北荆州职业技术学院的。这位老师告诉邓峰,他们编写了一本荆州文化教材《荆州古城文化概览》,在学校里很受欢迎。邓峰受到很大的触动:荆州文化很丰富,扬州作为全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文化更丰富更厚重,我们能不能也编一本扬州文化教材?回来后,她就和职大教务处领导谈了自己的想法,教务处领导非常支持。于是,她便着手编写。

成如容易却艰辛。在此之前,邓峰作为全国通用职业素质专家委员会专家,已主持完成江苏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课题、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课题等省部级课题6项,研究成果先后获得江苏省高等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项,校教学成果奖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各1次。

经过调研邓峰发现,写扬州的书很多,但多是学术性的,适合研究,适合学生阅读的少。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要想弘扬传统文化,必须先让学生了解。一开始,邓峰就确立这样一个理念:知行合一。三个模块,一个是知识的讲述,一个是知识的体验,比如讲漆器时就拿作品培养学生鉴赏力,还有一个是文化的体验,让读者带着问题去实地参观,提高他的实践和创新能力。

在经过前期调研后,邓峰老师组建了具有丰富教学经验和理论素养的编写团队,邀请扬州著名学者韦明铧担任教材编写顾问,确保教材内容科学性、系统性和准确性。扬州职大旅游学院、人文学院、师范学院的董广智、姜静、钱静、李金宇、葛永芳、顾宇、朱中伟、王婧、邵韵之等骨干教师纷纷加入。邓峰说,我们团队荟萃了三个博士,四个教授,三个副教授。

经过深入了解邓峰发现,扬州不愧是历史文化名城,值得写的东西太多了。扬州学术文化中有阮元为代表,魏源的《海国图志》也是在扬州写成的。东渡日本的鉴真、中韩文化交流第一人崔致远、首位向世界介绍扬州的旅行家马可·波罗等等,他们在中国对外交往的历史上都有很重要的地位。在韦明铧的指导下,《扬州文化之旅》精心挑选了扬州历史文化、学术文化、艺术文化、技术文化、生活文化、家国文化六大部分二十一章,充分展现扬州文化的深厚底蕴与博大精深,同时每章设置学习导读、文化讲述、文化体验、名家谈片、拓展学习、探究与实践六个部分,沿循“认知一体验一实践一拓展”学习四阶段,做到知行合一。

接下来的两年时间里,邓峰和她的团队终日忙碌着,在浩瀚的材料中编辑整理,确保教材内容科学性、系统性和准确性;拜访多位工艺美术大师、非遗传承人,邀请地方专家学者对教材内容进行指导;实地参观博物馆、园林景区、486非遗集聚区等地,积累第一手材料。

功夫不负有心人。2021年9月,《扬州文化之旅》由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

扬州是世界运河之都

运河摆在第一章节突出位置

扬州是世界运河之都,也是大运河申遗的牵头城市。扬州因运河而生,因运河而兴,因运河而盛。扬州是大运河的发祥地和枢纽城市,是中国运河第一城。春秋时代开挖邗沟的第一锹,开启了扬州漫长的历史,也开启了大运河绵延至今的壮阔史诗。邗沟作为大运河的滥觞,让扬州成为大运河的“长子”,大运河的“原点城市”,运河基因在城市发展的历程中不断渗透,使扬州在中华文化传承中担负起特殊的使命。2500年来,扬州虽历经风云变化,数度兴衰,几度辉煌,但在运河的孕育与滋润下,扬州依然光彩夺目,其中积绽的历史文化与厚积薄发的现代文明交相辉映,使扬州享誉中国、享誉世界。所以,在编写《扬州文化之旅》这本书时,运河是摆在第一章节突出位置介绍的。

在《扬州运河》这一篇章中,书中不仅详细介绍了扬州运河的历史沿革、扬州运河对中华文明的贡献、大运河扬州段文化遗产,还介绍了去年刚刚落成开放的中国大运河博物馆。例如在“扬州运河的历史沿革”这部分内容中,就介绍了“春秋战国:夫差凿邗沟”“秦汉时期:刘濞开挖茱萸沟”“隋朝:隋汤帝开邗沟贯通大运河”“唐朝:齐浣开通伊娄河”“元朝:京杭大运河”“明清:运河三湾与黄金水道”“21世纪:大运河‘流’进世界遗产名录”。可以说,将扬州的运河历史一网打尽。这些历史,不仅外地人,就是扬州人也不一定全部熟悉。邓峰说,运河对扬州的影响是根深蒂固的,是我们这座城市的一大特征,运河催生了扬州的经济、科技、文化的繁荣,扬州的盐商文化、生活文化等都是运河带来的,运河的历史就是扬州的建城史,运河对扬州的贡献怎么强调都不过分。我们每个扬州人都有责任和义务去了解运河,宣传运河。

据了解,现在经常有很多读者拿着这本书,去寻访古邗沟、大王庙、夫差和刘濞的石像,亲身感受运河对扬州的滋养。

文字介绍加VR

打造“互联网+教育”的新形态教材

《扬州文化之旅》这本教材有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在很多章节的介绍中都有一个二维码,读者用智能手机扫描后,就可获得更详细的介绍。比如在“大运河扬州段文化遗产”这一章节中,书中只写出了10个遗产点的名字:刘家堡减水闸、盂城驿、邵伯古镇、邵伯码头、瘦西湖、天宁寺行宫(含重宁寺)、个园、汪鲁门宅、卢绍绪宅和盐宗庙。但当你扫描旁边的二维码后,10个遗产点的详细介绍就可一目了然。同时二维码里还介绍了相关的6个河道:淮扬运河扬州段、古邗沟河道、里运河(高邮明清大运河故道)、邵伯明清大运河故道、扬州古运河、瓜洲运河。邓峰说,这样做,一方面书不需要印得很厚,另一方面又可以满足读者深入了解的需求。

除了文字介绍,编写组还把部分景点做成VR的形式。邓峰说,现在是互联网+的时代,我们把书做了立体化开发,拍摄了在线课程,学生可以看纸质的,也可以看在线的。我们上面有丰富的资源,学生可以根据兴趣爱好,喜欢美食的看美食,喜欢园林的看园林,喜欢演艺的看演艺。例如在“个园赏析”这一章节中,书中有个“个园虚拟游览”二维码,通过扫描二维码后可以看到何园北入口、映碧水榭、竹语馆、湖石假山、春山、秋山、冬山、抱山楼等,并且还有语音介绍。通过这样的立体开发,只要一步一步地跟着看读者就可身临其境地游览个园。特别是在疫情期间,一书在手,扫描二维码,就可弥补不能参观之遗憾。

去年9月,由于疫情影响,扬州市职业大学线上开学,学校在大二学生中开设“扬州文化之旅”在线课程,深受学生欢迎。该校2020级学生徐萌说:“通过这本教材,我真切地感受到了扬州风情、扬州文化,内容丰富多彩,教学认真有趣,让我们进一步了解到扬州的美。”任课教师董广智教授坦言,在编写以及授课的过程中,也深刻感受到“扬州是个好地方”的深刻内涵和丰富意蕴。

除了扬州市职业大学学生,《扬州文化之旅》还深受留学生的欢迎。一些留学生说,以前了解扬州,主要是通过一些专题讲解,知识面很散。有了《扬州文化之旅》这本书后,就可对扬州的概貌进行全面了解。如果想深入了解,就可以选择相关的专题去研究。邓峰说,为了让留学生能够全面了解扬州,在修订教材时力争出双语教材,在线课程也选择内容做双语教学。

“《扬州文化之旅》不但全面介绍了扬州的灿烂文化,而且回答了扬州为什么会成为'世界运河之都'、'世界美食之都'、'东亚文化之都',该书必将成为广受欢迎的描述地方文化的高等教材。”原扬州市文化研究所所长韦明铧为该教材作序,他表示,该教材编写者力求在教材中贯彻通俗易懂、具体可感、生动有趣的旨趣,运用现代科技,活化教学方式,以实现“互联网+教育”的新型教育模式。

“文化兴则国运兴”,邓峰说,2019年,教育部曾发文要求“高等职业学校应当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列为必修课或限定选修课”,鼓励地方文化进课堂,她编写《扬州文化之旅》这本教材,一是让学生了解扬州文化、感受扬州文化并爱上扬州文化,提升文化认同,增强文化自信;二是激发学生爱国之心和民族情怀;三是培养学生感受美、鉴赏美、创造美的审美能力。

“希望通过这本教材展现扬州文化中的‘匠人’‘匠心’‘匠运’,展示扬州文化特有的‘开放、包容、创新’,让学生从‘由文识人’延伸至‘以文化人’,在见微知著中传承和弘扬扬州文化,并将其内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为自觉行动,培养文化自信和优良品德。”邓峰说,这是她的初衷,也是她的期盼。(肖东 实习生 丁雨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