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学院
“学习强国”报道我校主编扬州传统文化教材——《扬州文化之旅》
发布人:lyxy  发布时间:2022-01-28   浏览次数:1225

扬州职业大学:编写地方传统文化教材 开启“扬州文化之旅”

地方平台发布内容
扬州学习平台
2022-01-16
作者:楚楚

“扬州建城多少年,扬州的建城史以何为起点?”“清代中叶,扬州画坛出现了一个著名的画派,我们称之为?”日前,扬州职业大学举行了一场接地气的传统文化考试,考试内容正是本学期的地方传统文化教材《扬州文化之旅》。该教材由扬州市职业大学邓峰研究员组织教师团队编写,于去年9月出版,被评为江苏省“十三五”高等学校重点教材(新编)。

历时两年编写

精心挑选扬州历史文化精髓

“长河一脉自邗水——扬州历史文化”“破万卷书只求真——扬州学术文化”……打开这本教材,浓郁的扬州地方文化气息扑面而来。作为主编,邓峰介绍该教材共有二十一章,精心挑选了扬州历史文化、学术文化、艺术文化、技术文化、生活文化、家国文化六大部分,充分展现扬州文化的深厚底蕴与博大精深,同时每章设置学习导读、文化讲述、文化体验、名家谈片、拓展学习、探究与实践六个部分,沿循“认知一体验一实践一拓展”学习四阶段,做到知行合一。

“文化兴则国运兴,2019年,教育部曾发文要求‘高等职业学校应当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列为必修课或限定选修课’,鼓励地方文化进课堂,这也使我们迸发了编写相关教材的热情。”邓峰介绍,扬州职大旅游学院、人文学院的董广智、姜静等骨干教师纷纷加入编写团队,前后历时两年完成所有工作。

线上线下授课

VR场景带领学生领略扬州园林

去年9月线上开学,扬州市职业大学在大二学生中开设“扬州文化之旅”在线课程,深受学生欢迎。线下返校后,学生拿到该教材。

“通过这本教材,我真切地感受到了扬州风情、扬州文化,内容丰富多彩,教学认真有趣,让我们进一步了解到扬州的美。”该校2020级学生徐萌说。任课教师董广智教授坦言,在编写以及授课的过程中,也深刻感受到“扬州是个好地方”的深刻内涵和丰富意蕴。

根据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学生无必要不外出。不能循着教材内容到实地走一走看一看,这令不少学生颇觉遗憾。为此,编写团队将何园、个园等扬州园林景色制作成VR场景,学生只要拿出手机,扫描相应章节中的二维码即可将扬州园林的特色景观尽收眼底。

挖掘思政元素

内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为自觉行动

“《扬州文化之旅》不但全面介绍了扬州的绚烂文化,而且回答了扬州为什么会成为世界运河之都、世界美食之都、东亚文化之都,必将成为广受欢迎的乡土教育高等教材。”扬州知名学者韦明铧为该教材作序,他表示,该教材不囿于单纯传授知识,而立足于以文化人,立德树人,编写者力求在教材中贯彻通俗易懂、具体可感、生动有趣的旨趣,运用现代科技,活化教学方式,以实现“互联网+教育”的新型教育模式。

“在传统文化课程中,我们充分挖掘思政元素,希望通过这本教材展现扬州文化中的‘匠人’‘匠心’‘匠运’, 让学生从‘由文识人’延伸至‘以文化人’,在见微知著中传承和弘扬扬州文化,并将其内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为自觉行动,培养文化自信和优良品德。”邓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