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学院
旅游学院开展“课程思政”专项督导工作
发布人:lyxy  发布时间:2021-06-25   浏览次数:1276

旅游学院开展“课程思政”专项督导工作

 

近日,旅游学院采取积极措施,进行了旅游类专业“课程思政”专项督导。

6月,旅游学院开展“课程思政”专题培训与研讨,组织老师学习教育部发布的《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认真研读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意义、作用、目标要求、内容重点、教学体系设计以及结合专业特点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内容,引导教师提升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和能力,将课程思政融入课堂教学全过程。旅游学院督导组组长董广智就课程思政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并进行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方法指导。督导组组织教师观看了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教务处陶学梅副处长的视频讲座《课程思政教学设计要点难点破解之道》,对于课程思政内涵与要求加深了理解,从众多的教学设计获奖案例中学习了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的方法。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的思政教育工作在全国高职院校中具有广泛影响,2019年作为高职院校唯一代表参加了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并交流发言,陶学梅是该校课程思政建设的负责人之一,她的讲座深入浅出,具有很强的实施指导性。老师们听了讲座,表示收获颇丰,有豁然开朗之感。


旅游学院督导组开展了课程思政专题听课活动,听取了蔡玉红老师的《导游业务》、徐卫萍老师的《导游人文基础》、董长云老师的《中国旅游地理》、王婧老师的《前厅服务与管理》、徐熹的《酒店英语口语》等课程。5位老师在教学过程中,都能适时融入课程思政教学点,例如,蔡玉红老师在学生讲解《江都公主刘君》后,引导学生认识到民族团结的历史及其意义;徐卫萍老师结合学生创作导游词《青藏铁路》,指出这是建党100年来对于祖国与人民作出的重大贡献之一;王婧老师在指导学生开展酒店前台办理离店的实训过程中,引导学生养成高品质服务、精细化服务的工匠精神以及顾客至上的服务意识。在听课以及与教师交流过程中,发现了老师们在开展课程思政方面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1.教师授课过程中,对开展思政教育认识不足,缺乏课程思政的整体设计;2.专业知识点与思政点契合度不高,未能与专业教学充分融会贯通;3.思政点引入方式比较生硬,未能收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4.思政点的范围比较狭隘,不够全面,对学生的劳动教育、心理教育、工匠精神教育、科学精神教育等方面有所欠缺。督导组对教师提出做好课程思政建设的建议,要全面深入领会上级的文件精神,学习课程思政的相关理论,用来指导自己的教学实践,要将重点放在提高自己的思政理论素养和思政教学能力,结合自身的课程特点与具体情况,加强对课程思政的教学设计,正确掌握思政点与专业知识点结合的方法。要将课程思政贯穿于课程建设的全过程,做到“四个结合”——课上课下结合、理论与实践结合、线上线下结合、个人与团队结合。

 


为了帮助与指导教师提高课程思政教学能力,旅游学院在旅游类专业教学资源库的“课程建设”板块设置了“课程思政”栏目,上传发布了课程思政专题讲座视频、课程思政理论文章、旅游类专业课程思政的经验文章、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案例等。


下一步,旅游学院将工作重点放在改进和完善课堂教学质量评价体系,教学评价标准融入课程思政的要求强化教师重视课程思政的导向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