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学院
扬州职业大学现代旅游实训基地安全管理办法
发布人:lyxy  发布时间:2021-05-24   浏览次数:1235

为加强旅游学院现代旅游实训基地安全管理,切实保障实训室安全,进一步增强实训室管理、使用人员的责任感,预防安全事故发生,根据学校实验实训室安全管理相关规定,特制订本办法。

一、指导思想

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谁使用、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原则,所有实训室管理和使用人员提高安全意识,加强安全管理责任心,克服麻痹思想,时刻提高警惕,确保实训室安全、顺利、稳定运行,为实训教学提供良好环境和条件。

二、组织管理

实训室安全管理工作是在学院党政负责人统一领导之下,实训基地主任全面负责旅游实训基地安全管理,实训基地其它工作人员分管具体实训室的安全管理。

学院党政负责人为现代旅游实训基地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人,分管实训室工作的负责人为主要责任人,现代旅游实训基地主任、实训室管理人员、单独进入实训室开展实训教学的老师为直接责任人。

实训基地每个实训室的安全工作专人管理,专人负责。

实训室管理人员、实训指导老师都要签定安全责任书,安全责任到人,没有签定安全责任书不能上岗。

三、管理措施

(一)安全教育

在进行科研、教学、毕业论文、毕业设计之前,实训室工作人员要对进入实训室开展实验的教师和学生进行安全教育。

实训室要制定消防业务学习与培训计划、灭火预案和疏散预案,开展各种形式的消防常识教育,提高自防自救能力,提高教职员工消防、安全意识。

实训指导老师在开课之初,对所教学生进行安全教育,要求学生遵守实训规程,正确操作设备,维护环境卫生,讲清对违规者进行相应处分。

(二)制度上墙

各室应根据实验项目特点制定有针对性的实验操作规程和安全管理制度,并上墙公示。学生必须遵守实验实训室操作规程和各项安全管理规定。

(三)使用管理

要遵循“谁在岗,谁负责”的原则,各室钥匙原则上由实训基地主任和工作人员保管。因教学科研需要,可由教师保管某个实训室钥匙,但必须履行安全委托手续。

实训基地管理人员和实训指导老师对实验实训室配备的安全设备必须会使用,做好防火、防盗、防水、防爆、防触电等安全工作。

教师因教学科研需要,单独进入实训室开展工作,必须承担安全管理职责,加强实训设施、设备、物品安全管理,维护好实训秩序,消除安全隐患。督促学生不私带食品饮品、不吸烟、不乱扔垃圾、不打闹,下课关闭设备电源,自觉维护安全卫生。

教师或学生需要在假期、星期日、节假日、夜间进入实验实训室进行实验,须经实训基地主任同意并履行申请手续后方可进行。

实训管理人员和实训指导老师要严格执行实验实训操作规程,维持实训教学秩序。不私自转让、出借实训室物品,防止学生将实训室物品带出实训室。

(四)管理重点

实训室要加强水、电、气的管理,不准超负荷用电,未经用电管理部门允许,严禁非电工人员乱接、乱拉电线和随意在线路上增加用电设备,电源、电闸下禁止摆放易燃物品,防止电源打火引起火灾,出现问题要及时关掉电源。

实训指导老师下课离开实训室之前必须关闭水、电、气开关,关闭门窗,检查安全卫士状况。实训室管理人员下班前要检查实习基地安全情况。

各种罐装瓶装的易燃易爆气体、助燃气体、惰性气体、有毒气体要妥善保管,分开存贮;更换或充气时要轻拿、轻放,防止碰撞、拖拉和倾倒;要严格执行操作规程。

对使用完和未使用完的玻璃器皿不准随便乱扔、乱放、乱倒,必须集中统一处理。

所有人员不在旅游实训基地私自烧煮食物、吸烟、饮食、损坏公物、打闹、过夜等。实训室管理人员和实训指导老师要加强检查,对违规同学进行教育,视情节给予其口头警告、警告、严重警告、记过处分。

(五)安全检查

实训基地管理人员要坚持每天例行安全检查,做好安全检查记录,发现安全隐患及时排除,做好安全防范工作。定期在学院例会上通报安全检查情况。

实训指导老师在实训过程中发现安全隐患,要做好记录,并及时向实训室管理人员报告,协助其排除安全隐患。

节、假日前,实训室工作人员对自己负责的实训室进行全面的安全检查,按规定存放和使用实验实训室各种危险物品。

(六)安全应急预案

实训基地必须制定消防、安全各种应急预案,一旦发生事故,应立即积极组织人员抢救,把损失降低至最低程度,并及时上报学校安全主管部门。